【家长指导番外】——关于戒烟这件小事

Monday:

(已经成为忙到一天吐血三回的废鹅了,长篇都暂时没有集中的时间更新,请等失踪人口回归)
(特别雷特别ooc,作者脑子持续有病且缺乏求生欲产物)


“我的家里有四口人,我,pan姐姐,我爸爸,和我爸爸。”
“我最喜欢弹吉他的爸爸,因为他会给我做特别好吃的蛋糕,带我去听音乐会,给我买好看的小裙子,还帮我画美术课的作业……”
流畅书写着的铅笔尖忽然卡顿住,捏着的手指犹豫了那么一两秒然后果断抄起手边上的小兔子橡皮把后面一句给擦干净。
“——还会帮我稍微润色美术课作业。我爸爸长得特别好看,我特别想长一双他那样漂亮的眼睛,但是可惜姑姑说我不仅不像他,还不对称,奶奶就安慰我说可能以后长大了就能恢复正常……而且我爸爸脾气温柔从来不发火,说话声音超好听,但是我要一旦犯错误了他板下脸的样子就有一点吓人。
“我们全家人的事都要听他的,pan姐姐一顿吃多少都是他管。但是我还是最最喜欢他了,他还说放寒假了就带我去爷爷奶奶家看小鹿。”
“我另一个不喜欢出门的爸爸,他……嗯,他……喜欢打游戏……”
“喜欢打游戏……”
“游戏……”
秀气的眉毛不自觉纠结地拧起,眼睛也盯着作业本上那几个格子。
得,卡住了。
时年七岁的一年级小学生迎来了这个年纪应当承担的压力——所谓假期结束补作业。一张大桌子,原本干净又整洁,现在堆满了算数国文美术科学等花里胡哨教科书,几只盖子都没盖上的水彩笔在桌沿胡乱打转,用一种技巧性极高的体操姿势勉强贴在悬崖边不掉下去。
然后堂本佳茉同学就挤在有限的整洁空间里开始补今天的第四篇日记。
思路进行不下去有很多原因,比如一次性写得太多大脑早就无法思考,比如不是在家里补作业换了环境不适应,比如坐在旁边喝奶茶的叔叔眼神太炽热吸珍珠的声音太吵。
“……他喜欢打游戏……还喜欢……打游戏……而且打游戏特别厉害……”
笔尖重新艰难沿着幼稚的笔迹行走,并且明显开始说废话凑字数了。
身边唆着吸管没良心围观补作业现场的叔叔夸张地发出奇怪的漏气一般的噗笑。
补作业关头的小学生最是处于情绪敏感的时刻,本来就没什么句子好编的,这会儿听见嘲笑思路被彻底打断不说还立刻自尊心受受挫,啪地盖上作业本防备同桌男孩子般扭过头瞪着眼睛不给瞧。
可是长腿叔叔笑得更夸张了,前仰后合还直晃荡,连带上桌沿边的水彩笔都总算一齐维持不住高难度动作倒栽葱掉落下来,落在榻榻米上就是一个俏皮的粉红色点点。
论在帝国剧院乐屋孤独地补作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堂本佳茉曾经也是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享受假期的普普通通的孩子,只管吃了睡睡了吃维持基本生理运作奉行存在即运动真理,爷爷奶奶娇纵着更是过着神仙日子。然而十天前临到开学堂本刚想起来要查她作业,看见一大片一大片空白后差点气得背过去,直接把还蹲在客厅抱着冰淇淋看动漫的闺女提回书房盯着人补功课。小佳茉一脸懵,拿起笔时连自个的姓有几笔画都不晓得了。欠的债那是要还的,堂本家紧急召开家庭高层会议两位家长拍板决定轮流盯人,于是造成了眼下小家伙被光一爸爸带到工作地点却摁在乐屋补作业的悲伤局面。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谁又不是没补过作业,而且你爸也这么过来的啊。”长濑没什么同情心地笑够了之后还给点安慰。他本来今天来看舞台剧,结果发现这边补作业的画面更有意思,自告奋勇接下活计叫光一只管忙去。这话可真不假,当年还是中学年纪的他们被Johnny桑捉住压到一块补文化课时的狼狈样子一点没比小佳茉好到哪里去。可好在人多力量大分工见效率,光一负担起所有人的理科希望,一个本子甩过去分享答案还顺带帮低年级的刚算题。刚凭借出色的跑火车能力帮大家洋洋洒洒补完好几篇作文还犹有不满足。国分太一跑来围观,看完长濑本子上的“暑期东大见学实录”怀疑的眼神几乎将傻乐呵的大高个看到心发慌。
所以长濑在听光一说刚在家里批评教育闺女不能拖欠功课时发出了久久回荡在走廊的嘲笑——“这家伙到底哪来的底气说别人啊!”
一码归一码,而且现在的小学生可不像他们那时候随心所欲,一字一句都是写实考据派。亲眼目睹三篇作文诞生过程的长濑早把“随便编几个糊弄上去不就得了”的句子咽回肚子里面,毕竟人家会振振有词反问自己为什么要说假话,成熟的大人挺丢不起这老脸。
所以就更显得亲友可怜了吧?他自己亲生闺女实诚地表示编都没法给他编句好话出来,跟另一位家长的高贵不可撼动的内心地位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长濑再三表示没有丝毫幸灾乐祸的意思,连哄带骗安慰小侄女说叔叔有经验我来帮你边把皱巴巴的作文本抽出来翻看。小丫头前后几篇明显透露出认真到烦躁的心理路程,最开始还能耐心轻松地记述暑假在神社玩,美味的晚餐跟有趣的动画片,到最后这一篇就开始不耐烦,绞尽脑汁想不出光一爸爸的优点写不下去就更着急了。
今天回家刚爹爹可是要检查作业的,要是没写完……那饭后甜点还没有pan姐姐多。
就根本没资格嘲笑。
长腿伯伯没那么不心疼侄女,他捏着字迹纠结涂抹好几遍的一页纸,帮还在工作的光一问:“前边不写得挺棒?怎么不接着写呢?”
丫头是刚生的,自然跟他亲。可另一边光一也是个实打实的亲爹啊凭什么就落得个这般差别对待的下场?长濑试图纠正侄女的错误观念,而半边脸枕着胳膊的佳茉扭着脑袋小声——
“那后边怎么写?他还喜欢什么呀?”
“那不就多——”长濑张口就要枚举,可音节吐到一半尴尬地停住,跟身边的大眼睛小妹妹静默中对视。
“……要不你写赛车……?”
十几秒后长腿叔叔真诚提议。
他的确没办法帮亲友说什么挽尊的话了,因为光一好像真的没什么丰富的人设素材供闺女创作。又不爱出门又闷又无趣偶尔还会抢游戏机,分分钟都能投稿吐槽。作文是让表现父母亲情,人家刚爹爹在女儿心中地位俨然无可替代,另一位家长便相形见绌起来。虽说小时候是光一带的多吧,可那会子小孩子本来就没什么记忆,长大以后出门又全是刚陪同,共同回忆真没多少。
叔叔靠不住,佳茉抓起算数题打算暂时搁下这茬,还嘴里嘟囔着反正每次光一爸爸也就只会在写作业的时候看着她,平时也没见着做了什么值得归类于父母爱指之间的事情。
甭指望七岁儿童去理解什么深刻的父母爱,能不能陪着一块玩能不能满足各项要求才是这个年龄段的判断标准。长濑看着她唉声叹气算数学的样子发了一会儿呆,好半天捡起滚落在自己腿边的粉色水彩笔,一手撑在桌面托脸,一边用笔头点了点算数本上一朵五瓣小花。


“你知道你光一爸爸以前抽烟抽得很凶吗?”




堂本光一的吸烟史追溯起来的话很早——跟小混混没法比,但最起码比相方早许多。
偶像喝酒抽烟飙车可能不大能拿到台面说怕影响营业,但堂本光一挨个儿占了个齐全。要是让佳茉知道被自己嫌弃土气的光一爸爸曾经也是嚣张的少年过她怕不得把睡前牛奶全喷出去。也不能归类为不良,座长年纪轻轻工作压力却比山大,平时也没有消遣途径,只能借这点东西发泄发泄。食量不大,烟瘾倒上了头,没个注意一天下来小大半包烟就见底,后来香烟居然成为了助理采买清单上必不可少的一项。原本都还说堂本光一省心,不知不觉他却成了同龄人里边抽烟最凶的人。
我管得住他?被经纪人拜托时堂本刚没有一口担下去劝谏的任务,也没自以为是地去苦口婆心讲道理。他自己没烟瘾,为了保护嗓子丢得干脆。光一难得有一个缓解压力的渠道他根本不忍心多说几句怕人憋坏了索性由人去,就连光一穿个靴子都要批评半天作风问题的社长都难得不对此插手。
抽烟者却自觉,自一回见到刚皱了皱鼻子之后就懂事地揣着打火机跑别地儿去不熏着他。堂本刚不算有洁癖,但的确说不上喜欢抽完烟后嘴里那股味,因此堂本光一也从来不在这种情况下凑过去跟人亲近。
但戒是不可能的,从年轻开始烟草就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说句不大贴切的类比,他无法想像没有刚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也同样无法想像没了烟工作该怎么进行下去。或许即便是最强大的人也需要个心理寄托来获得平衡。
所以长濑跟他在事务所角落说着话习惯性递过去根烟等不到对方接应却听见一句轻描淡写的“戒了”时——眼珠子都要瞪出来。


真戒??


你不是吧?!


要戒烟,突如其来,不是经纪人持之以恒的健康宣传起了作用,也不是堂本刚提出硬性要求,石原医生不紧不慢一声交代后吸烟史近十年也不曾改变的堂本光一出了办公室门就默不作声把上衣口袋里面的烟和打火机掏出来丢到垃圾桶里头了。不怪长濑大惊小怪,就是当时在旁边低头看化验单的堂本刚听见重物落地的动静扭头瞧见光荣牺牲的“老友”都诧异地盯着光一好半天。
“你不至于吧?我真不介意啊!”堂本刚哭笑不得地接受对方突如其来的戒烟计划,再三表示自己不限制他自由,非要在意的话出去抽就行没必要非得戒了给自己找不快活。可堂本光一硬邦邦挪开黏在打火机上的眼神,生硬又强撑颜面地说不就戒个烟算什么大事?
不算大事,刚跟孩子的健康比烟瘾重要一百倍一万倍。石原医生存了恶作剧的捉弄心思,在交代不要在家抽烟影响孕夫时趣味低俗地补一句“父母烟瘾会遗传"的玩笑。堂本刚知道他在说笑,身边的堂本光一却认了真,当即脸色就非常难看,大概脑子里已经浮现了个混混的欠揍的臭小子模样来。
原本堂本刚没当回事,也不打算刻意监督。可家里的烟全都原封不动堆在橱柜角落,光一身上的烟味亦渐淡不可闻,他才恍然发现这家伙没在开玩笑。不只是长濑察觉不对头,舞台剧共演者与后辈也都用陌生的眼神打量着骤然转性子养起生了的座长——不仅自己不抽烟,还不许别人在自己面前抽烟,要是沾上点烟味,就一定得换件衣服才开车回家。
目标性与执行力都强的人或许没有做不成的事,堂本光一就是这一类型,而且对自己下得了狠手。可这不代表就没有戒烟的痛苦,肉身凡胎该受得罪一点不会少。若是十年前有人跟20岁的堂本光一啰嗦吸烟有害健康早戒早好,他估计会脸上笑吟吟感谢关心内里却不屑一顾依旧我从我素。但若让现在的堂本光一跟20岁的自己说句话,他会让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赶紧把手里烟给掐了。
要不然他也不会如此抓心挠肺。
堂本刚没上瘾过,因此不大清楚会有什么感受,跟森山他们打听一下后得知大概是焦躁不安的反应。可眼前光一却只是脸色略微阴沉地坐在沙发里,腿也是按照往常一样的频率抖,看不出来有没有焦躁,问他句话时反应还很平静。
你……没有难受?
没啊。
……别硬撑啊坚持不住了也没事我什么都没看见。
说了没事啊不就是个烟?
光一干脆利落否决了自己的提议,很是不满被怀疑决心与能力,停下来抖着的腿欠身去倒水,然后优雅地把三块方糖丢在了垃圾桶,顺便把咖啡袋子丢在了装热水的茶杯里。
一孕傻三年。
但堂本刚深刻地觉得,光一因为戒烟而变傻的时间一定会比自己长。


一天两天还能忍,时间越到后面越不好受。别人都是循序渐进按量减,堂本光一直接从源头断干净,因而作用反噬回来难受程度得翻倍。不少家庭因为一根烟的事闹得鸡飞狗跳,堂本光一的负面情绪却一次都没在家里撒过。但堂本刚跟他认识太多年深知此人一丝一毫的心理波动,瞧上一眼就知道哪里不舒服。比如今天打游戏时就差把键盘敲碎了,比如今天后辈打电话过来时他就哼了几声鼻音表示知道,比如晚上入睡困难在枕头上乱蹭一起头发全炸开,比如一起看电视时他把男女主横挑鼻子竖挑眼哪哪儿都合不了小王子心性。
不爱看别看,吵死人了。
堂本刚总算忍无可忍嫌他聒噪,摁着遥控器音量键把电视里的深情对白调大,啧了一声扭头叫他闭嘴。堂本光一一秒恢复安静,虽然气性一点没消。他抿着嘴唇把话憋回去,身上难受转移不了注意力,就抬起刚的一条腿搭在自己腿上给按摩,讨好地观察人有没有消气。
自己的孩子摊上个这样的看上去一点不靠谱的爹真的可以吗?堂本刚余光看着光一认真的侧脸线条,没由冒出问题又遂即心软。他也很努力了,都是头一回当父母没经验,所以但凡给一条指导意见都近乎死板地贯彻执行。世界上能让堂本光一言听计从的人不多,石原医生却轻轻松松跻身行列。他肉眼可见得有些不安稳,连游戏都不知何时忽然丢在一边不玩了,在鱼缸跟前一蹲就是好长时间,下眼圈也流露青黑。堂本刚眼瞧着心疼,还特意摸了包烟放在床头柜子上表示自己没拘束人。可堂本光一睁眼起床瞥见后便把烟放回原处还斜着眼语带炫耀说你考验我也没有用。
谁要考验你了??
所谓一物降一物,威名远扬的老烟枪在人生的第三十个年头被一个性别姓名皆未知的小生命吃得死死的。松崎呆愣愣地眼瞧着堂本光一捧着个大缸子一杯接一杯灌水洗身体残余的尼古丁成分,并且以一小时三趟的频率跑洗手间,连可乐类碳酸饮料也丢开,助理来统计时只说要果汁和牛奶。口香糖的消耗速度追平抽烟速度,一天空半瓶纯属正常操作。可习惯却难以一时纠正,开会时一只水笔夹在指尖,思绪放空时条件反射就对着笔屁股咬了下去,堂本光一被硌疼牙龈回过神来还被自己的举止吓一跳。
好吧,就算什么所谓烟瘾会遗传,您这也戒得晚了点吧?
松崎代表最广大人民提出质问和心声。
……等你当爹,你就懂了。
座长拍着后辈的肩膀,发出了过来人的感慨与经验。
堂本刚其实一开始挺提防光一戒烟这件事的,因为听说的悲惨家庭案例实在太多,而光一脾气也没有别人想像的温和,即便是自己也没法完全绝对保证烟瘾上头时的对方不会发脾气。他用一种观察稀有动物的眼神防范小心无比警惕,生怕光一不快活一把火烧到自己身上,连小惠姐姐知道这事后都小声建议还是少在这关头招惹魔王比较好。
堂本光一怪他姐姐胡乱编排自己,他明明就很有条不紊地在推进戒烟工作而且什么毛病都没有,而小惠翻了个白眼嗤笑你先把手里举着的铁放下再说话。
犯烟瘾一事因人而异,表现在光一身上就成了精力过剩。烟草一开始本便是为了疏解压力才捡起来的,一旦失去发泄对象健身运动就成了替代品。堂本刚时至今日依旧感慨光一身上果然还是流淌着S因子,尤其是对自己更甚——毕竟也没听说过有谁边对着橱柜边举哑铃美其名曰锻炼意志力的。
一次戒烟带来的连锁反应大大出乎堂本刚意料,居然连带着宅男性格都纠正不少。原本每天晚上的饭后散步是为了自己身体,可现在主旨好像莫名其妙变成陪戒烟人士转移注意力了。纵使觉得奇怪堂本刚却不好多抱怨,反正又不是坏事。两个人一起去超市采购时他还故意指了指烟酒区说:“真的不看一眼?”
堂本光一正一股脑儿往推车里堆奶粉保健品,眼睛也不转一下地说垃圾食品少看。
堂本刚眼角不自觉地抽搐了一下。
曾几何时,面前这个男人还是深爱着可乐的。
堂本刚空着手跟在后边去结账,望着光一的后背心里直犯嘀咕。虽说对有了孩子之后人会产生变化有心理准备,可骤然脾性变这么大正常吗?光一在他印象里是个挺固执的人,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东西都会持续很久,以至于他的世界构成都很单一,稍微少了哪一个就跟天塌了般。但扳着手指头数一数……戒烟的日子里被他丢掉的陪伴十余年的东西林林总总不下十件,面前的人还是自己认识的堂本光一?
喏。
……这是什么?
礼物啊。
到家后玄关大门关上,鞋还没来得及换下堂本刚就手里就被塞了一个小袋子。他颇为懵懂地看了看袋子又看了看光一,送礼人此时却颇为别扭地摆摆手。
“省下来的烟钱……总得用一下吧?”
助理做月末结账时归还了数目不小的金额回来,解释说因为光一桑都没有要买烟了所以省下来很多。后辈嚷嚷着要当成奖励请客吃烤肉,堂本光一留了一张大钞下来其他的都用来给刚买礼物了。
手里的东西不重,之前混在大袋子里一点痕迹也没有。堂本刚丝毫没有印象,猜测或许是自己在发呆的时候光一买的。他对着手里的袋子颇为哭笑不得,而心里却暖丝丝地泛着甜。


草莓蛋糕……布丁……甜甜圈……你想把我喂成猪吗?
我觉得你喜欢啊。
还有这……话梅糖?
我觉得你喜欢啊。
…………那这又是什么?
我觉得你喜——


后面一句话没有说出来的机会,因为扒袋子的人咬牙切齿捏着那盒安全套丢过去直中堂本光一面门。


没什么好纠结的了,还是他认识的那个堂本光一。




堂本光一的戒烟大业开始得快完成得更快,身边人还没反应过来他就已经成功,好像这场运动根本没召开般。喜代子连声感叹今年好事多,孙孙要出世了还能顺带把它爸爸的坏毛病给治掉。对于如此高效率的成功案例周围人都惊叹不已,只有堂本刚一人晚上关了灯之后忍无可忍对黏在自己身上的“意志坚定”“自制力强悍”的人说:“得,你开始磨我了是么?”
不存在意志坚定,也不存在执行力高效,堂本光一戒烟如此迅速精髓就在于找寻了其他的替代品。咬脖子比抽烟爽,搂着人睡觉是最解压的方式,而刚身上的味道也比烟草迷人。


刚是比烟草更难且一辈子都不会戒掉的瘾。


堂本刚曾经奇怪,说非戒不可吗?我真的不会在意的。
当时的光一正日常对着自己隆起的腹部进行所谓碎碎念式情感交流胎教,听见问题后头也没有抬,淡淡说——“我得健健康康的才能好好照顾你们啊。”
他还清晰地记得那晚床头灯光线照在光一侧脸轮廓的样子,柔和而温暖。而光一的手指轻轻地点在腹部肌肤上,有点痒。
这才是有了家有了孩子之后给一个人带来的最大变化吧,单身的时候体会不到责任感,一天天囫囵过去,疲惫与压力都寄托于外物。可他有了家和要守护的人,就主动懂得了珍惜自己对于一个家的重要意义,懂得了自己好好的才能去照顾孩子与爱人。
所以光一开始戒烟,开始早睡早起,开始健身运动,开始努力吃饭。
搂着的胳膊没放松还收紧,但小心翼翼避开了肚子的附近。堂本光一梦喃出几个无意义音节,头往刚的脖子边又偎进些许,继而沉浸梦境,大猫似的。
没有烟味,清清爽爽的,呼吸间带着牙膏的薄荷味道。
所以自己根本不用担心啊,他的孩子有一个全世界最爱它最器用的爸爸。
“好好睡吧。”堂本刚轻轻拨开对方散在额前的碎发,在光一唇角落下一个浅浅的吻。





“啊……那么多年都抽烟吗?好讨厌啊……”
算数学题的小姑娘最烦思路被打断,长腿叔叔的话没听几句就开始表达负面情绪了。长濑微微卡壳,忽然开始纠结要不要继续往下帮亲友举例论证他还算做了点能拿的出手的事情的。
二十岁就抽烟的“不良”大男生对于现在的小女孩而言好像的确不怎么受欢迎。
而且她们都喜欢年轻漂亮的jr类型,哪里有心思听昭和大叔讲过去的故事。
起了反作用的长濑在光一回来时果断闭上嘴巴,假装并没有做过猪队友。打了个哈哈就跑路走人。堂本光一才下舞台浑身是汗,没在意亲友异常自己去冲了个澡,半小时后换了干净衣服出来便看见闺女已经收拾好小书包端坐在桌边准备跟自己回家了。
也亏得她生在略有洁癖的家庭里整理能力彪悍,那么一大桌子的东西收拾起来还真不是小活。
“作业都写完了?”
“嗯!”
堂本光一不大放心地跟她确认好多遍,并且跟她说要是没写完可以补上迟一点再回去,免得回家之后被刚查作业时抓到空子又落得一顿批评教育自己可护不了她。小姑娘急着回去,点头如捣蒜再三保证没问题,堂本光一方将信将疑接过她书包带她回家。


——“我的另一个不喜欢出门的爸爸喜欢打游戏,还喜欢打游戏,而且打游戏特别厉害……我跟他打了好几次游戏,他基本不让我赢,还说要多体验失败,我就不喜欢跟他玩了。但是爸爸跟他打游戏他就输,而且爸爸跟我打游戏就让我赢,所以我为什么会输呢?”


堂本刚绷着嘴角一字一句念,中间间隙有好几次要呛笑的危险,等最后一句问话念完总算撑不住,直接喷笑出来拍着闺女的小课桌岔了气。
“哈哈哈来来来你拿好,宝贵意见好好记住吧人家不想跟你玩!”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前边的赞美愈发显得这一段生搬硬凑可怜且弱小。堂本光一本该感到内心复杂,此刻却被小茉童真稚气又犀利的言语评价逗乐了,拿出手机把这一段拍了下来有永久珍藏的架势。洗完澡回来的小佳茉发现家长都站在自己卧室里笑,脸上也懵了,小心翼翼问你们在笑什么啊。
啊,没什么,作业写得很棒。刚爹爹强行压下翘起的嘴角一本正经揉了揉她脑门。明天做草莓派给你吃,早点睡吧。
说完就拉着光一爸爸出门,还体贴地带上房门。小茉擦着湿漉漉的头发跟缩在窝里睡觉却被惊动的pan四目相对莫名其妙。
-我不冤枉?
-谁叫你天天跟她对着干来着。
房间外家长的说话声与笑声隐约传来,佳茉摸不着头脑地坐到书之前翻开作文本,还拧亮台灯,打开文具盒摸出铅笔。
奇怪了,我作业还没写完呢,为什么忽然就放我过了?
她捏着笔尖,把本子摊开到最后那一篇结尾。


“我爸爸很闷,还容易害羞,但他很爱我,也很爱我爸爸。他开赛车很厉害,而且打棒球超棒。上次爹爹没时间陪我出去玩,他怕我难受就带我开车兜风,但是连要去哪里都不知道,而且买了超级难吃的蛋糕。”


“我不喜欢他买的蛋糕,但我喜欢跟他出门,下次也带上爹爹一起就好了。”


“我也超爱他哦。”





































评论
热度(5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oy91喬伊 | Powered by LOFTER